Wednesday, July 30, 2008

我的华教常识比赛之旅

这是我第一次用华文写部落格。请各位多多指教!!

“捍卫华教,必须从捍卫华教常识比赛开始。”, 这句格言来至于比雕的灵感,振洲的推崇。我本身非常钟意这句话的含义,因此我决定在这个部落格上写关于我备战华教比赛的过程与感想。

其实早在将近考完试之前,我打算在英迪和各位华文辩论队的队员陪练,同时借着华教的主题,扶助我备战华教比赛的能力。可惜的是我没有机会回去英迪完成我的心愿,那是因为我还有两堂钢琴课得继续完成。钢琴课并非重点,而是那高昂的课堂费,可想而知,倘若我矿了一堂课,我不仅损失了将近三十新币,继而还拖垮了我升上第二级的道路。我不能因为这样而浪费我钟爱钢琴的情意结。。。

先把我的言语转换去主题吧!!打从准备比赛的那一刻起,我以为自己定下了可遇也可求得目标。除了卫冕全国团体冠军,也但愿我能在全国个人赛中挤入前三甲。这并非不可能,不过运气也是重要的一环。距离比赛的时间身下将近三周,我的首两周将在新加坡准备。顺便也能在兼顾比赛的同时,午夜时分到麦当劳度过美好的“欧锦”良宵。万岁!!!尽管如此,我还是把我的华教常识手册带到麦当劳内,在提早霸占位子的同时,也能透过增长知识而消磨时间。简直是一举三得!!还好是泳安介绍我去麦当劳观赏球赛的,不过想起来也是应该啦,谁叫他是麦当劳的兼职员工?!老实说,我也是听愧对于他的,毕竟他是华教比赛的常客,去年没机会参赛,对于每位时事达人而言,这种感觉犹如心如刀割般的剧烈,因为我曾是过来人。因此我鼓励泳安以个人赛的名誉报名,并且获得与我们相同的资料。在新加坡的这段时间,我就是通过这样的方式自我训练。与此同时,我和泳安还有几次约好见面讨论关于华教比赛等等。。虽然大家讨论的时间与闲聊的时光比较相对的少了些,但至少我们依然从中获益。

欧锦决赛的将近,也凸现着华教常识比赛的即将降临。之前在msn上与各位同门战友互聊之后,决定在欧锦决赛后的第二天,驻扎在威廉的“私塾”下进行集体训练。“私塾”是华人学子在自家中开堂授课的场所。由此证明威廉的家有私塾的感觉,是集训基地的不二之选。集训在下午开始。抵达他家后,便发现比雕依然还是以那副“毛菇”的模样拼命的啃手册的第一页,不过我对他的脑部运作是保持着绝对的信任,我相信他能在两三天内把手册倒背如流。至于威廉,与他合作一次之后,我也对他保持绝对的信任,因为他算是“啃书慢热型”,至少他一定会在比赛前两天完成基本的工作。按照这样的情况,应该是我负责向他们“审问”的工作,反而劳驾他们浪费时间在我身上。我这时的情况,可以说是进度蛮快的,范围已延伸到第六章的“历史事件”。不过这全都是假象,因为我已渐渐地把首三章的内容给“熔”掉了。我只能自嘲自己太失败了。结果他们所发出的问题炮弹把我给炸得粉身碎骨,无力交加。而且通过欧锦决赛的洗礼,我已疲惫不堪。真惨!!!不过在此我得向这两位仁兄誊清,我当天早回是因为我熬夜看球赛,希望别再以个人的眼光诠释你们的见解。

第二天,也就是拜二,大家各自高挂免战牌,无集训。但我相信大家还会时时地保持对赛事的警觉性。第三天,基本上我大略的将手册内的说有内容给输入在我的人肉电脑里头了。晚上大约九点时分,我们仨约好在居銮的麦当劳集训。我是第二个来到的人,当然威廉是第一个来到的。我们俩先进去闲聊一会,接着我才得知原来居銮的麦当劳也是营业24个小时的。想不到居銮人的水平也变得高档次了,不过这并非没根据的。自从居銮地王广场开张后,大小娱乐设施也随着变得丰富了,刺激居銮市中心地带的经济蓬勃发展。撇开这个,我们闲聊之后,比雕也随之到来。接着大家便说了一些我们三人知道的话。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我的却明白你们当天在说什么,但有些内容还是得必须“过滤”一下才行。。。转入正题,今晚又是我被“审问”的环节。不过我似乎没让战友和自己失望。通过自我约束,把我啃的东西打多了一层底。大家互相“厮杀”了一轮后,忽然肠胃挪动得好厉害,没办法了,花了大概一张红色的纸币,另外两位仁兄亦是如此。接着来个“一心二用”,嘴上挂着食物,手上抬着手册。我承认我不是一心二用的达人,因此我渐渐地感到疲惫不已。哈哈。。也刚好十二点了,大家便暂时分道扬镳了。至于明天要移师到哪个“基地”,见机行事吧!!

今天是星期四了,后天就是大战了。这几天在居銮,我的生活,除了开启那个没得上网的电脑梦游一番之外,就是无所事事的看着电视节目。幸好还有这个比赛让我消磨时间一番,还有剩下十集的“法政先锋2”未看完。认识我的人,都会知道我没有玩games的习惯。因此我就只能把心思全情投入在这比赛上(虽然这样的努力不一定会得到相对的成果,本身已经获得到很多这样的经历)。接着到了晚上,一封来自威廉的信息,向各位报道关于今日集训的事宜。其实我本身的见地就是希望各位能在今天各自把所读到的来个大整理,因为振洲明天下午从南大的“研究所”窜回来为大家五人(包括好搭档育坚)集体总训练。然而比雕也有他的见解,接着我们就这颗问题起了一些争执(关于这争执的内容,就当作只有我们俩人晓得吧!!)。最后大家以一种形式妥协,集训的时间从三个小时缩小为一小时半,剩下的时间来自我过滤。虽然起了争执,不过大家的备战情绪是不被影响的。麻烦的事今天的集训在我家进行,因为我家的唯一一辆车被我老妈开走了,所以只好调这两位仁兄来我家了。集训上,大家还是保持着超级无敌霹雳轻松,保证百分百卫冕成功的心情互相哈拉一番(比赛后就这样的心情产生了后悔之意),就这样三人的集训正式结束,明天便是团队总动员的时刻。送客之后,刚好老妈买了宵夜给我充饥,接着就回到我的床上继续编织我得爽梦。。。。。。

“光阴似箭,寸金难买寸光阴”,这个名句精华早在我开始有记忆时便已深深地烙印在我脑海中。偏偏我算是一个言行不一的人,从我身上浪费的东西不计其数。悲哀。。今天我非常迟起床,为了今天下午在振洲老母的布庄店进行的“脑里大激荡”做做准备。吃了一顿午饭后,就“浩浩荡荡”地扎车到布庄去。十分钟后,到了我非常熟悉的地方。熟悉是因为在振洲在大学未开课之前,我时常到这里跟他哈拉一番,主要还是他的塔罗神功啦,替我那“人海茫茫”的人生启发了不少。一方面我对振洲报持着一定的信任,因此我一旦有个人的烦恼,他会成为我倾述的对象,算是我的好知音吧。所以当进入那充满着“旧报纸发酵味”的小房内,犹如看到了许久未见的老朋友似的。最搞笑的事比雕看到他时便毫无考虑地摸他的脑袋的情景,果然有“黄老总”的气派,被人接客的方式也与众不同。五人一开始便互"聊”一番,最无聊的还是各位就已经肯定卫冕成功而打算草拟一个冠军宣言,尽管如此,我也是这么想!!!接着就是好久没见的学长大哥育坚,样子依然容光焕发,也多了一层人生的历练。然而他第一眼看到我,便说我比以前瘦了。嗯,老实说,我必在英迪念书的那段时间胖了一截。兄弟,你看错了。。这时,大家嘴巴也酸了,认真的时间开始了。黄老总还是喜欢使用那老套却依然实用的“盘问”方式,那就是‘一对一轮盘似发问’。虽然法文的题数是平分的,然而老总偏偏故意考我的智慧,问一些冷门的难题目给我作答,尽管如此,我还是一一地把问题解决了。至少我还有一个长处,就是能背完全国六十间独中的名字,这也算是“爱吾独中”的表现吧!这时,振洲无聊地把那张比赛简章过目一番,怎知道那张简章并不无聊。内容阐明这届的比赛题目是大约两百题,huhhhhhhhh!!!!!!!!!连振洲也吃惊了(因为他也是第一次看),结果大家便开始臭骂那混帐校友联总,想到这里也有点‘烧’,连我们的手册也适合去年一模一样的,内容未经增删,只是封面的年份似乎用过涂改液改过。起初我们还以为是我们的老总做得鬼,接着他连番否认才平息。。哈哈。。搞笑!!就这样大家被老总shoot了几番!!大家几乎呈现呆滞的状态。接着我们四个人(除了威廉回家吃老饭),到加冕一带的老档口吃咖喱面,只可惜不是摩达咖喱面,不然肯定吃得津津有味。在吃晚餐时,我们主要谈的是老总在自己的部落格上用马来文做文章的威水史,我们其他三人简直不敢当!!同时也谈谈我对钢琴的感想等等。。接着又回到仓库房内继续干活。很多时候老总总是提着那本“风雨激荡一百八十年”向我们说书,让我们吸收不少手册以外的华教知识,百益而无害。直到八点半左右,我们的复习也随之完毕了。原本打算这时叫老总帮帮我算塔罗牌,haiz。。。他竟然没有带塔罗牌回来,浪费我刚才的兴奋。。。跟育坚交换号码后,便回家继续看我的港剧。结果通过了我那坚韧不拔的毅力,一口气看完了最后十集。

我相信做任何东西始有代价的,浪费了将近六个小时,已经半夜两点多了,这时才开始统统将手册内和补充的资料给消化一顿。这时在心想,我这次又得再次熬夜了,自从刚考完考试后,又多一次这样的精神折磨。没办法了,现在才发现我连第一面的补充资料都没看完。哦。。真的来不及了,直接翻着看吧!单单所有补充资料,就把时间给花了将近四个小时。这时已经快早上六点了,我开始像乘着过山车似的重新过目手册内的所有内容。渐渐地从窗外望去,鱼肚白的天空也逐渐转亮。刚好我的手册也完毕了。冲个凉,喝杯咖啡,顿时再次精神抖擞起来。陪大姐和老妈吃一顿丰盛的卤面大餐后,便奔向銮中大门去了(见中育坚还透过简讯问我的行踪)。到了銮中,就去三楼的电脑室找育坚,结果他却在电脑教职员办公室里面。我选择没直接进去找他,而是打手机叫他出来,因为本身不想遇到我高二的级任老师。。先前比雕已联络我,我和育坚便上去四楼的图书馆找他们。一进去资料室对面的总图书库内,便听到振洲发牢骚似地鸟我们的学弟学妹,故意霸占我们起初想用的资料室却不见踪影,看见老总气急败坏的样子,让我觉得銮中的时事队简直就是每况愈下,学术水平也跟着江河日下。。同时泳安传简讯给我说他有事不来参加了,真是的,枉费我的一番好意,不过习惯就好!跟他相处这么久,这种事故已是家常便饭。haiz.....大家话不多说,各自便努力地整理自己的思绪,同时还得听着“黄老总说华教”,他是一边阅读近几年的“华教导报”,一边文人说书。打从一开始,没人能否认振洲的时事才华。说到这里,比雕便开始叙叙他高三时参加南洋商报时事总决赛的情景,他还推荐我向振洲拿他们当时大决赛对吉隆坡中华独钟时的鸟样录影,老实说我是有点好奇想看的,顺便回味一下我无法完成的梦。。从林老鬼的华教故事,道陆庭逾的精彩事迹,接着又可以扯到副首相的强奸案跟安华鸡奸等等,大家谈得不亦乐乎。。就这样消磨了大概两个小时多,便提议到銮中对面的校友联总领取我们的常年杯,为我们即将在赛后召开的“夺冠宣言”招待会上铺路。在此之前,我们还发神经地被手册内的出版工委,没办法啦,我们被那简章所说的两百题给吓坏了。接着,大家先到銮中对面刚开不久的校友联总办公楼内领取常年杯。老实说,当我看到那尊看似欧洲杯的常年杯,我忍不住地亲吻了它一下,每个还以为我发神经,这么肮脏也敢亲!!不过在吻之前,我有将灰尘拨了拨一下的(虽然还是有点肮脏啦)。哎呀,反正也不会拉肚子,干了它吧!!接着到楼下的小食店吃午餐,只可惜我当时真的没胃口,主要还是我心里的压力。达到我预设的目标并非易事。填饱肚子后,大家成群结队地到我们高二的旧教舍,也是今年的比赛场地,做个脑部暖身。这时纵欲看到那群高三的学弟学妹,还带着无精打采的样子前来教舍对面的“浩然”亭。这时我就看他们“聊”振洲(学弟学妹心目中的肉男)一番,连我跟比雕都觉得振洲好凄惨。不过这也证明振洲心地善良,容易相处。就这样,浪费时间一下,便进去了那充满回忆的旧教室里。在此之前,我们五人以设好战略部署,黄老大作第一位,其次比雕、威廉、育坚、我。我特地选择最后一个位子,其实是因为那个位子够通风,够凉爽。这时廖宇圣和卢以心跟其他的学弟一起开玩笑玩耍,好不热闹!这种情景让我好坏年高中的每一段时光,有时还有点后悔提早离开銮中读A-level。接着那位十年如一日的监考uncle协同助理进来,跟我们哈拉一番后,便开始分派考卷。偏偏就是因为我坐在最后一位的原因,在大家开始圈答案时,我还在等那两百题的考卷。这时我便为那位uncle能否拿出手机看时间,毕竟做两百题必须分秒必争,结果他竟以手机也可能作弊为由拒绝了,挖老,我那种样子那里可能作弊呢??之后当翻开考卷之后,竟然发现我们被周树英(校友联总主席)耍了一顿,翻了几十轮考卷,都只有108题。这时才松口气。考试期间,开始阶段是肯定没问题的,不过到了试卷中间,越来越发现不妥了,打问号的问题比去年的还多,证明课外的在这一届出的比例蛮高的,这时的我只期望我猜的答案能对超过一半。同时最肚烂的就是那位uncle乘大家在专心的作答时,跟另外几位助理捧起我们放在老师桌子上的常年杯,便毫无羞耻般的拿着他叫记者帮他们拍照。喂,我们都还没拿起来拍照讲“夺冠宣言”,你们就扯我们的后腿!!!!接着一小时过了,我真的开始感到疲累。大家全都走出来,第一句话就是:“作莫今年的题目酱难的????”连我们的接班人林志勇学弟都不断地感叹。同时还从他的口中说出,他们今年说参加的校外时事比赛,包括南洋与星州的赛事,所得的奖金完全归校方所有。挖老,这成何体统??这些荣誉是学生经过不断的努力得来的,怎可以就这样立下条规剥夺学生的福利!?真州第一句话句鼓励学弟们罢赛,连我心中也支持。銮中,自从拿到Iso9001之后,整个管理结构都变得商业化了。真叫人气愤!!过后我们根据去年的惯例,到食堂对照答案。我们六人,包括志勇,不断地在题目旁画问号。我想大家的心里都非常焦虑,一直到对照完毕。我和振洲、比雕都只错一题,威廉错两题,而育坚却错了五题。这些错的题数还没包括课外未知答案的题目。振洲之后变得非常担心,我也一样。原本还想跟威廉比雕他们晚上看电影的,可是我真的非常累,接着回家后便嗷嗷大睡了。。。。。。。。。。

回到新加坡,恢复我的钢琴课后,我间中也自行寻找未知的答案,结果我错了十题吧(其中一题是我翻转了整个网页也没找到的一题)。看了振洲的部落格,他公布我们五人,除了他只错了六题之外,我们都错了十题或以上。不过振洲依然对卫冕保持着信心,因为我们高二的时候也是以这样的情况夺冠。希望如此!可惜我想我的个人全国前三名的目标应该是落空了。尽管如此,我还是在这项比赛中增加了我对华教的知识。也希望我能以后为马来西亚华教出一份绵力。。

1 comment:

5sheep said...

好厉害
我错超过30题了